IMG_3226

 

感念網路上諸多網友的熱情提供帶小朋友出國的注意事項,所以我們也分享三次帶小孩出國的經驗。但因為都是未滿兩歲時出發,所以我們選擇搭傳統航空公司。

1.      行前準備:因為有帶baby,所以有關於劃位訂餐(嬰兒餐、兒童餐不同)、吊籃(華航限制體重11kg以內,長榮根據機型限制體重14或14.6kg,身高另有限制)、需要尿布(1-2片)等要求都需致電至航空公司確認,至少要兩天前才保險。

2.      隨身媽媽後背包:(跟平常在台灣外出相同,但奶粉可多帶1-2份備用,但食物剪要記得放進托運行李,若是從日本回來,剪刀刀刃在6cm以內可攜帶,他會拿尺量,我們有實際實驗過)、安撫玩具、外套。

3.      推車(附雨遮):如果你的baby是迷你嬌小型,揹袋可能更適合行動。但我家是大size baby8個月大就破10kg,加上台灣航廈入關後走到登機門有時路迢迢,強烈建議推車辦理登機門託運。出門在外,推車可讓小朋友睡覺更安穩、可掛戰利品等。

小兒推車雨罩透氣窗使用圖解 

4.      登機手續:為了省時間,很多人會辦理自助登機以節省排隊時間,但因為有嬰兒隨行,通常無法成功。望著長長人龍與耐性不足的小子著實令人無奈,可以主動詢問航空公司的服務人員,他們會引導你至優先櫃台。

5.      入關手續:台灣有快速通關的入口,帶baby或行動不便者可以使用。

 6.      嬰兒用水:不需要倒掉,可以告知海關。日本海關會要求打開聞一聞,雖然入關後有育嬰室,但我在關西機場的經驗是,沒有快速通關這種事,小孩子如果真的餓了沒水泡奶是很麻煩的。好不容易進入關了,育嬰室提供的熱水是80℃起跳,當然你可以直接使用自來水龍頭的冷水(飲用水),但我還是不願意讓小朋友嘗試。

IMG_3383 

7.      備用藥品、緊急連絡人電話、常用字或者身體不適的症狀的手指日語或英語(我就印在A4上,折疊放在隨身包)。

8.      尿布、奶粉請帶足,雖說日本很方便,但真的需要尿布奶粉時就是找不到。而且通常不夠已是旅途尾聲,除非你本來就打算帶一包佔行李空間的尿布或奶粉當紀念品。

9.      拋棄式奶瓶:我們用過幾款拋棄式奶瓶,六甲村、NAC NAC、瑞士AMOS、第一寶寶,而自己使用請來最順手、CP值最高的就是第一寶寶(不是業配文):雖然外型不是很討喜,但是可以直接拿分裝好的奶粉袋直接當奶瓶,方便又節省資源,奶瓶和他牌的奶嘴相容性很高;如果是母乳媽媽,可以直接拿來儲存母乳也相當方便。詳見官網:

http://www.number1-smart.com/index.asp

10.  國外就醫:這部份我沒有使用過,但據親友的經驗,可以在飯店C/I後請飯店人員協助,因為你是他的客人,他需要幫助你。若真的就醫了,有健保、本身的商業保險、加保的旅遊平安險可申請,有投保者請記得就醫後申請以下證明:

(1)    蓋了關防的醫療費用明細表及收據的正本或副本(需經當地辦事處認證)

(2)    診斷證明書或病例的相關資料(需經當地辦事處認證)

若三者保險身份都有,則  第一項需要一份正本、兩份影本;第二項需要三份,然後先申請健保再申請其他保險的理賠。

參考網址:

http://my83.com.tw/question/271 

http://www.nhi.gov.tw/webdata/webdata.aspx?menu=18&menu_id=702&webdata_id=3475

每個小朋友的狀態不同,安輔物品、奶嘴、零食需依小朋友需求準備適切。祝福大家都有愉快的親子旅程。

文:Vita  Yang

IMG_3492

IMG_3248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