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ydney4m-35

四個月大囉,在妳的成長過程中會歷經很多有趣的習俗,像是"收涎",在妳的脖子掛上一串繼光餅(以前戚繼光為了節省軍隊用餐時間所發明的餅),由親友把餅折下並在妳嘴邊做楷抹狀,並說吉祥話祝福妳健康長大,媽媽早日生個弟弟之類的。雖然現在市面上有許多更有造型更可愛的收涎餅,但我們還是使用較傳統的酥餅,媽媽說這比較有味道。至於收涎這件事是不是真能收到預期的效果,只能說"心誠則靈"囉。

妳出生時即頭髮茂密,但妳後腦勺的頭髮在經常快速地左右轉動脖子,與枕頭磨擦之下,也發生了局部性掉髮。醫學上有一名詞"外傷性禿頭"可以解釋,當然這只是暫時的,也許過幾個月又會長出來了。但在傳統習俗裡面稱之為"姑落"(台語),總之只要嫁出去的姑姑送一套服裝(從頭到腳),之後頭髮就會長出來了。乍看之下這習俗更不可思議了,何況姑姑還要常常被揩油。但查了一些網路資料後發現,這習俗背後有其更深沉的溫情:在以前的農業社會,男尊女卑的傳統下,女兒出嫁後很少回娘家也不可隨意回娘家,藉著這個"姑落"的傳說,便可順理成章要求女兒回娘家一趟,聯絡感情。

妳的個性被大家公認是急性子,也滿愛哭的(這種個性據阿嬤的說法應該不是像我...)
書上說每個寶寶都是天生的哭泣好手,但我私心的以為妳應該可算是箇中好手。當然在學會說話之前,"哭"就是寶寶與世界溝通的語言,以這個角度來看,我想妳以後的表達能力應該會很好。曾有人問我,小孩子哭鬧時能不能把他關起來裝作沒聽到就好,我真想讓他聽聽妳的哭聲,再來評估這件事的可行性。

以下看照片囉...



Sydney4m-1
沉睡中

Sydney4m-2
沉睡中

Sydney4m-5


Sydney4m-6


Sydney4m-7
握手

Sydney4m-9
試坐推車 (Beatles yellow-submarine)

Sydney4m-10


Sydney4m-12


Sydney4m-13


Sydney4m-19


Sydney4m-20
練趴

Sydney4m-23
試坐汽車坐椅 很high (腳上的毛線襪是外婆手工編織,總共有三雙!汽車安全座椅是大阿姨贊助的)

Sydney4m-26


Sydney4m-29


Sydney4m-28
試範圍巾用法 (姑姑送的超可愛AT防水可折疊旋轉木馬圍兜兜,超適用收涎日)

Sydney4m-31
收涎日 (外婆特地跑下來幫小雪梨收涎)

Sydney4m-32
收涎日 (舅舅)

Sydney4m-34
驚!又一經典照...

Sydney4m-38
好奇寶寶 東看西看

Sydney4m-41
好日的尿布檯

Sydney4m-46
日日是好日的好日

Sydney4m-48
日日是好日的好日

Sydney4m-50
日日是好日的好日

Sydney4m-51
日日是好日的好日

Sydney4m-55


Sydney4m-65
淨身沐浴中 很好奇的抬頭看我的相機

Sydney4m-67
小雪梨的第一台車:Aprica Laura639

Sydney4m-70
練趴

Sydney4m-72
練趴

Sydney4m-73
阿嬤自製懸吊玩具

Sydney4m-74
妳的眼睛咧?

Sydney4m-75
表演吞拳頭中

Sydney4m-77
所謂的"姑落"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